English

我的三个法宝

2001-01-04 来源:光明日报 孙云晓 我有话说

孙云晓, 山东青岛人,1955年2月8日生。现为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、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、研究员。同时,他还是一位多产的作家,并担任中国作家协会委员和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。其主要著作:《孙云晓少年儿童教育报告》、《解放孩子》、《16岁的思索》、《金猴小队》等等,曾以中日少年《夏令营中的较量》和《千年警世钟》震撼全国,引发全国性讨论,推动了教育改革。

常有人问起我的成长经历。从一个大专毕业生,到一名作家和研究员,并被国务院授予有突出贡献的教育科学研究专家和“全国儿童工作者标兵”,这其中有什么奥妙呢?细想一下,也许有三个主要原因,或叫做我走向成功的三个法宝。

强烈的求知欲

说真心话,我一直为自己的低学历遗憾甚至自卑。小学四年级碰上“文革”,印象最深的课文就是《小猫钓鱼》。初中毕业即工作,后来才补读了大专。唯一拯救我自己的就是自学——终身学习。

为了提高学习效率,我经常运用采访这个极有效的学习方法。我先后采访了冰心、费孝通、于若木、斯霞等名家,又采访了一大批教育家、心理学家、发明家、文学家、艺术家、社会学家及各类青少年人物。采访往往是与巨人对话,这种学习使我迅速吸氧,弥补了许多缺陷。

知识的海洋令我深深迷醉。每当我坐在写字台前开始写作时,总是充满了幸福感,那怕连着写一、两个月也不厌倦。至今我已写出30多本书,并开通了个人网站。半年前,45岁的我又开始学习英语,还常常主动与外国人聊天,这成为我的一个新的乐趣。

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事情做

一个偶然的机会,我被调入北京学习。结业时,团中央决定将我留京工作,或去团中央机关,或去《中国少年报》社。我毫不犹豫地去了《中国少年报》社当记者。之所以如此选择,因为当少年报记者,既可以大量采访各类孩子,又可以提高写作水平。当时,家里有人反对,说:“成为名记者名作家太难了,不如当官合算,你要慎重选择。”我回答:“幸福是一种独自的体验,而只有走自己喜欢的路才是幸福的路!”

1987年底,我进入了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,一直做研究到今天。由于9年少年报记者生活的底子,加上13年的专门研究,我主持了一系列重大课题,并主编了《培养独生子女健康人格》、《向孩子学习》、《百年中国儿童》、《走进学习时代》、《新发现——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报告》等书,在全社会产生了深刻的影响。尤其我写的中日少年《夏令营中的较量》、《千年警世钟》、《考试分数可以成为学生的隐私》等文章,均引起教育界的广泛讨论,推动了教育改革。

善于合作

如今的时代是合作的时代。是否善于合作是成败的分水岭。

我自知水平有限,从不做武大郎开店的蠢事。1994年,我接手主编《少年儿童研究》杂志,首先成立了编委会,请一批高水平的学者专家来出谋划策。短短几年之内,使该刊发行突破10万大关,成为一本高品位影响广的教育刊物。

研究21世纪教育的四大支柱时,我决定编写《走进学习时代》5册丛书。经费筹措足了,课题做完了,作者找好了,我这个主编却力荐周南照先生担任主编,我当执行主编。周先生是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唯一的中国委员,对四大支柱理解必定深刻于我们。周先生欣然担任了主编,并发表了重要意见,使丛书水平大有提高,我也从中受益颇多。

近两年,我们完成了儿童想像力的研究。我提出了课题设想,并寻求了充足的经费支持,但我自知不是心理学家,不宜当课题组长,便诚恳邀请著名的儿童心理学家、北师大博士生导师陈会昌来主持。这次合作十分成功。陈教授的加盟使这一课题成果达到了较高的水平,两部可能填补空白的专著不久将问世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